close

傳送門五十題說明文五十題更新連結NO.38 雙胞胎遇上雙胞胎

 

嗯,先來說說廢話

其實這篇文大約在上禮拜一就寫完了,一直壓著沒發的原因,只是因為我不想寫後記哈哈哈(被打死)

 

認真寫後記真的是一件超疲勞的事情,如果只是每期都無病呻吟爆字數,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跟大家聊聊文章還有寫作過程,這才是我堅持寫後記的原因(笑),丟出自己的東西,得到feedback,對我來說是件很美好的事。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記錄吧,因為我很喜歡在文章裡面偷藏或偷塞很多東西跟概念,但事隔很久回來看的話,其實很多小細節的偷塞會忘記。

(對不起我TAT……我就是一個腦袋有洞寫完會忘記自己到底寫過什麼的作者,所以以後我如果說過什麼承諾沒有兌現請大家一定用力鞭我……)

常常會看著自己的舊文,想說:「奇怪,我明明記得這個地方我有偷塞一個伏筆還是概念啊,我記得就是這裡啊!但我塞的到底是什麼東西啦!到底塞了什麼我想不起來啊啊啊啊啊!」(崩潰)

這樣XD

所以,雖然不會在後記裡面寫齊全部的伏筆跟概念(那就太長了,雖然現在也不短TAT),但寫後記的時候,一定會把文章從新抓過一次兩次三次直到N多次(這也是為什麼我真的好懶得寫的原因XD),再加上有筆記出來的概念,之後回憶或許會比較有印象吧。

 

那麼為什麼,不想寫後記,會耽誤到我的發文時間呢哈哈。那是因為我自己設定都是希望發文隔天發後記的。

不過這篇後記照樣沒有達成(由此可見我是不會壓稿的好孩子)。

連續兩天被活蝦跟大菜包嚇到筋疲力盡也真是夠了,希望今天(11/26)一定要順利發文(笑)。

 


 

首先,先跟大家道歉,一直到完稿PO上BLOG之後一段時間,我才無意間想到這篇文的寫作立場有點不太對。

太理所當然地覺得會來看的都是看過伊忻的第一期網誌的人,該篇網誌裡頭有人設等相關設定,所以我應該不用太費心著墨(比如說為什麼纖纖會有恐男症之類的),但完全忽略了可能會有人是先看到我這篇文而沒有先看過伊忻的人設。所以如果有因為這樣而看文看得有點一頭霧水的朋友真的很抱歉,是我疏忽了,下次會多注意到這一點。

 

其次,關於篇幅問題,這篇其實沒有任何篇幅問題,因為我根本沒有預設(笑),就算有我也不覺得篇幅很少。

雖然我一直提到想寫精簡的文章,但我認為所謂的精簡,應該是能夠完整表達意思,傳達完想傳達的訊息以後就不要再有不知所云的廢話,這才是精簡的真意。如果為了追求簡短,反而讓文章表達出現問題,這是因噎廢食的行為。

比如:跟朋友逛夜市,看到攤子上的一個奇怪的東西,想跟朋友討論它是什麼。

「欸那個是什麼啊我覺得好像跟剛剛走過的攤子上的一樣耶他們是在同一家批貨嗎還是同一個老闆,會不會比剛才那家便宜啊?」

「攤子上那個綠綠的是什麼?」

「什麼?」

第一種就是一堆廢話讓人完全抓不到重點的,也就是不夠精簡,第二種就是剛好,第三種就是會讓人一頭霧水不知道你在說什麼的。

雙胞胎這篇文,因為總共出場四個角色,而且標題既然是「雙胞胎遇上雙胞胎」,對我來說,四個角色就沒有主配角之分了,所以有四個主角的情況下,再加上要給四個主角發揮的空間,還有把伊忻的圖跟題目完整表達,也要盡量寫出人設,要傳達的事情確實是很多,也因此字數悄悄的來到了近三千字。

但這篇的篇幅其實我覺得沒有問題,哈哈。

《不能告訴你》相比的話,我覺得是創作基調上的不同才寫出了不一樣的節奏。

《不能告訴你》就很像是正文外的小番外,而《雙胞胎遇上雙胞胎》則被我完全當正文來寫(笑),因為一開始就覺得它的篇幅跟要表達的內容,不太像是番外會有的。

 

之三,這篇文其實我沒有藏什麼梗(笑),因為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完全沒有那個腦子去藏梗(眼神死)。

而且它有點像是連載小說的最開始的開頭,一個開展小說全貌與故事風格的地方,我比較喜歡藏細節梗,所以我的小說在這種地方藏梗的機率回想起來應該真的蠻小的(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個人功力不足XD)。

所以藏梗的部分沒什麼好說的,倒是可以說說在這篇小說裡面做的事情。

 

於是,我又要再一次跟大家道歉了XD

請大家原諒我以前的無知,並對以前的文章既往不咎吧(笑),但如果以後有出現這樣的錯誤還請大家大力鞭撻。

我以前寫作其實「的、地」不分。

就是這樣(笑),但因為意識到這篇文可能沒辦法在篇幅或其他方面做練習,而且壞習慣越早改正越好,所以很認真的開始執行了。

之所以「的、地」不分,並不是因為別的原因而是因為我個人腦子構造有點問題XD,在某些地方用「地」這個字總會覺得視覺上看起來沒有「的」好看,結果久了以後就習慣不分了(笑)。

但我覺得這仍不能做為保存壞習慣的理由啦,所以在這篇文章決定要痛定思痛的把這個壞習慣改過來。

所以以後如果又看到我開始「的、地」不分請大家一定一定要告訴我T_T

 

再來是一個我事前並沒有特別留意,不過事後發現好像也沒有因此崩壞的地方(笑)。

多人出場的劇情,因為出場人數太多,除了不能冷落到任何人之外(不然他就沒有出場意義了),也要盡量在大家齊聚一堂的時候用最簡鍊的方式展現彼此不同的地方跟特色,這樣就能更加深人物的印象度,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我自己對於這種多人物出場的處理並沒有很完美,可能這次是剛好碰上兩男兩女又是相對有來有往的,所以即使在沒有留意的情況下,處理也沒有因此糟糕掉,不過要是四個人同屬一個團體之類的可能就……

 

說到沒有出場意義的角色,其實這篇有一個配角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沒出場直接領了便當(笑)。

在纖纖跑進更衣室的時候原本是安排社團裡面相熟的社員先探出頭來的,後來覺得其實沒有必要,因為這樣的事情曉詩也可以做,由她來完成也不會很突兀,因此就把社員的角色刪掉,直接換成曉詩出場。

因為個人習慣的問題,所以我並不是很習慣在文中出現太多可以避免出現的免洗角色,一來是給現有角色更多出場跟發揮的空間,加深讀者對角色的印象,二來是免洗角色太多,我會覺得很凌亂,所以寫完回顧免洗角色是不是不該出現、是不是可以由現有的主角、配角來實現這個免洗角色的作用,然後再決定免洗角色出場與否,幾乎是必做的事情。但如果喜歡看眾多角色大亂鬥的熱鬧場面,可能就會比較不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笑)。

要是能把免洗角色寫成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即使只出場一次也能被牢牢記住,這樣也很好。

不過這不在我目前的目標內,或許將來有一天會試著做吧,不過目前為止除了特別有個人特色的免洗角色之外,大多數常出現的(EX:混混、同學、路人等),我的功力可能還沒有辦法寫到這些人只出場一次就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步(笑)。

 


 

最後要結束在跟後記沒什麼關係的事情,不過跟BLOG有關係所以也算很重要XD

關於BLOG的版型跟顯示問題我真的不想多說什麼了(默)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同張圖放在伊忻那裡就可以完整顯示,我這裡就是一定會被切掉右半邊,CSS語法的教學昨天試了一早上也沒一個成功(默),對不起可能我是笨蛋真的沒有這方面的天賦吧T_T

但是因為真的會想常換版型,所以如果大家以後在首頁看到圖被切掉,請自行點進文章看圖,我真的無能為力了(無力跪T_T)

換了版型也會有字型跟字色還有排版的問題,由於以後的文章只會越寫越多,不可能越來越少,我也不可能每換一次版型就要去修正以前的所有文章,所以我只會依照最適合當前版型的樣子去做調整,如果有哪篇舊文章因為換了版型導致字型、字色、排版有非常大的閱讀困難跟障礙或是真的有朋友們會讀到強迫症發作摔電腦、摔鍵盤的,就請再留言告知,我才會針對該篇文章重新做編輯跟修正。

 

以上,就是這次廢話很多,感覺有點凌亂的後記。

(自己拉著看以為字很少,沒想到也是三千大關→默)

arrow
arrow

    君不見(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