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送門五十題說明文五十題更新連結NO.14 不能告訴你

  

這是一篇拖了很久的後記,因為感冒了(眼神死)。

 

發燒什麼的別說了,最重要的是根本直接傻三年……

 

明明下午洗的澡還一直跟太后說:我跟妳說哦,我早上洗澡的時候……

 

簡直蠢哭了

 

 

不過,我發現,後記晚發還是有好處的!

 

因為就可以順便抒發一下對伊忻第一期五十題的感想了!

 

對!這是在認真進入後記之前要先講的事情!因為真的太誇張了!

 

 

真的有一個人,一直在LINE上面跟我說:欸我畫很草的草圖哦,真的是草圖哦!

 

我:喔沒關係啦,反正妳覺得可以放出來的圖就可以了,真的啦,這就是個relax的項目啊,當做在玩就好了,不要壓力太大了(拍肩)

 

結果結果結果!是草圖啦!可是這個背景色還邊框還特效還超多張的草圖!是怎樣啊

 

太驚人了好嗎!

 

讓我都不好意思說我要貫徹一字微小說的不仁慈宗旨了XD

 

伊忻太努力了所以我都不好意思出難題了啦(大笑)。

 

 

好了廢話說完了,接下來讓我們進入後記。

 

 

在說明文裡面有說過,感覺自己對篇幅的掌控力不太好,所以想試試看練習對篇幅的掌控。

 

原本在寫之前覺得應該是可以在1000字以內完結的文章,沒想到卻還是爆字數了……

 

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感覺是可以再加強的地方。

 

因為有一些多出來的字數是建立在一些壞習慣上,會有一些不必要的堅持,覺得想讓讀者看到、想像到怎麼樣的畫面,所以不小心進行了過於詳細的描述,我會學著放開手的(淚),學著給讀者多一點自行想像的空間,也盡量學著用不同的方式、更簡潔的表達方法去傳達想要傳達的畫面。

 

 

『駱書帆倏地轉過頭來,用怪異又帶點訝異的神情瞟了她一眼後,坐了起來,與夏以青面對面相視著。』

 

這一段中用了「怪異」與「訝異」,「訝異」其實在第一次輸入時打的是「驚訝」,但當我看到跑出來的字時就立刻刪掉了,因為我覺得「驚訝」給我的感覺太強烈了。

 

雖然是同義詞,但總覺得用「訝異」比較符合書帆當時被嚇到的心情,平常總是害羞文靜嬌憨的女友忽然問出這麼直白的話來所帶來的小shock。

 

感覺如果是用「驚訝」的話,反應有點太大了,做為一個開口問出這種問題的女孩子,看到男友反應那麼大的被嚇到,應該會不禁想:「難道他只是喜歡我而沒有愛我嗎?」這樣吧,所以即使很不願意在同一段裡面出現一樣的字,但是還是選擇在這裡使用了「訝異」。

 

(因為一直有不用重複字詞的習慣,所以看到一句話內一直出現同一個字,還是在同段落內,真的讓我覺得視覺上超難受,大家會這樣覺得嗎?)

 

我覺得這是蠻小的一個地方,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沒講的話應該不會有人察覺吧XD?

 

也想知道大家對於「驚訝」跟「訝異」的感覺,會跟我一樣覺得不同嗎?還是對大家來說其實是同義詞沒差XD?

 

 

看到上一段應該就會知道,關於以青跟書帆,我有人設,不過不會公開哈哈,因為至少在短期內,我沒有寫的打算。

 

不過不是在寫之前就做好人設,而是邊寫邊覺得:「嗯,這個人的個性應該要是怎麼樣,他的個性做出來的舉動會說出來的話是什麼?」這樣一步一步跟著文章完成的進度一起完成的人設。

 

因為想要在五十題裡面做最沒限制的寫作,發揮最大的自由度去練習,所以覺得在寫自選題目先做好人設有點犯規跟違背本意,噗,所以不是在寫之前就做好人設,順便練習一下沒有人設的情況下也不要寫到歪掉(不過一千字是能歪到哪裡去……)

 

希望以後的寫自選題目是可以做到完全不人設的情況下也不會寫歪,如果能讓不同的讀者感覺到在同一篇文中感受到主角不同的個性,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會不會太不穩定?但感覺可以像KITTY無嘴一樣,心情因人而異也是很棒的事情,所以希望盡量朝這個方向去做做看。

 

簡單來說我想寫出不用刻意去表現,也能從字裡行間或是一些細節讓大家不知不覺就理解個性的主角,而且不會被理解出矛盾的個性,比如說有些讀者理解的是溫柔、有些讀者理解的是堅強,端看讀者在看文的心理狀態以及對角色喜歡跟側重的點是在哪裡。

 

溫柔而堅強的主角是完全可行的,但如果是活潑又內向我就……(眼神死)

 

 

說是後記,其實大部分變成自我檢討文了。雖然有稍微抓一下,但我還是很好奇,大家覺得這篇文章不好的地方,或是像我前面所說的,太囉嗦可以刪掉的地方在哪裡?想看看大家是不是都有同樣的感覺,或是純粹我自己走火入魔太病態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不見(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